close

家好月圓.jpg 

生是X家的人?死是X家的鬼?嫁出去女兒能不能決定母親的安葬地點?不回家的兒子就是離經叛道?名為妻子、母親的妳,既然忍了一輩字,做鬼也要忍下去?賺錢養家的人最大?

<家好月圓>的影片名稱,毋寧說是對於完美家庭想像的最大諷刺,透過過世母親的託夢和附身抗議,血淋淋的控訴了女性在家庭中的委屈和困境。

妳想要一個完美的家庭圖像嗎?當然可以~~。只要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嫁出去就有被當成潑出去的水,有著長兄如父的"良好"觀念,以犧牲自己成就他人為己任,永遠沉默不語.....可能就會有吧......= =。(注意,還只是可能喔!)

難得看到這麼吸引人的驚悚鬼片呢^^~~還有一場,推薦大家去看看。

麻糬.jpg 

另外,短片中的另一部<麻糬>,也一樣有很強的震撼力。

如果你看過<娘惹滋味>卻覺得太過溫情美好,就更應該看看<麻糬>。了解外籍雇工在台灣家庭中的現實處境,沒有誰是絕對的好人和壞人,但是階級的位置卻明顯得嚇人。

---------------------

影片資訊

家好月圓

兄弟姊妹回到鄉下,處理母親的後事,商量著要不要和父親合葬,么妹卻連續數夜夢到母親託夢拒絕與父親合葬。回首往事,再度浮現母親生前在家中,所承受父親的男性暴力陰影。


我的腦海裏經常有一幅畫……有個黑色的箱子沉在大海最深暗的底部,裡面裝的是主人的所有秘密;當箱子打開,那些熟睡的秘密不再,成為過去生命的總和,這部片子大概就是試著去抓住它們吧。-周旭薇


麻糬

一名想回鄉的印佣,照顧一個藏住護照不放她走的老人,並還要面對一個被老爸視為沒出息的兒子。生活充滿瑣碎的細節,關係卻又無比緊張。

文明是種假像,合約和道德規範的存在只是為了給予人類免於不信任彼的恐懼。只有把人放在不被監看和約束的環境時,才能補捉人性的各種面相…-李中


 

 

剩一場 07/10(五)   22:20   新光三廳,建議對性別與習俗文化或女性移工議題有興趣的朋友,真的可以去看看,激發出更多的想法和反思。

 

                                                                                                     by 林青穎(世新性別所碩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mens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