艷光四射歌舞團.gif圖片來源:http://movie.kingnet.com.tw/channelk/splendidfloat/

「……豔光四射歌舞團,就要帶您進入永恆的天堂--」

劇情簡介:

文章附圖自然就是片中的男同志主角薔葳(阿威)。夜晚是個扮裝皇后,白天,他做另一種裝扮—葬儀場合中的道士。

在一次意外中,薔葳的前男友,阿陽,溺水身亡了。
薔葳應阿陽家屬的請託,前去牽魂、誦經、做法事。

入殮前一天,薔葳心想,這是看阿陽最後一眼的機會了,決定偷偷跑去看望;
沒想到眼前所見,竟是一個身穿長袍馬掛、頭戴西瓜花帽的「清朝古人」,
如所有往生死者。薔葳大驚失色,淚眼磅礡:「你真是難看啊……」

薔葳開始覺得,這樣的葬儀,不適用在他心愛的人身上。
他想要自行奠祭他。一場超渡阿陽的歌舞表演就要開始…。

----------------------------------------------------------------------------------------------------------

這是〈飄浪青春〉的導演周美玲,較早期的片子,我很喜歡。

先由電影本身談起吧,片中包含了許多性別/習俗相關的元素

(1)如果你是同志,你深愛的伴侶死亡後,在台灣你該怎麼辦呢?你很有可能連去拜都不能拜。還好片中阿威是道士,他偷偷的把愛人阿陽「分靈」帶一個牌位到自己家。死者喪葬儀式的權力到底在誰的手上?父系家族?血緣關係?或是應該是真正相知相惜的同儕愛侶?

(2)如果身為是亡者,我有沒有權力選擇我要的喪葬方式?無論是天葬、海葬、牽亡魂或是快樂派對。

(3)如果我們連到了死亡那一刻,對於各類關於自身的習俗形式都還不能選擇。真的有辦法進入永恆的天堂嗎?或是其實只是進入了另一個牢籠?

                                                                                                                                                                          By 林青穎(世新性別所碩士生)

 

延伸閱讀: http://btw.typepad.com/blah/2004/11/post_3.html(如版主同意再轉載至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mens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