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回娘家 

作者: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 出版:女書文化
‧ 電話:(02)2363-8244
‧ 定價:180元

《大年初一回娘家-習俗文化與性別教育》一書從女性的生活經驗出發,揭露了許多台灣社會中對女性不利的傳統習俗文化。例如已經結婚的女兒,大年初一是不能回娘家的,要等到大年初二才能回娘家,不然就會「對娘家不利」;又如親人過世時,不管和往生者最親近的人是不是女性,按習俗都只能由男生執幡、由男生主祭;此外,女性不管是已婚或者未婚,名字都不會被列入族譜;以及女性月經來時不能持香拜拜等……;讀了這本書,喚起我們從小到大的許多記憶,也同時讓我們得以更準確的意識到,這些習俗的存在,不僅限制了女性的行動自主權,同時也將女性置於次等地位,甚至是否定了女性存在的價值。

習俗文化影響人之深,可以說是滲透到我們生老病死的各個層面。以女性的月經來說,在台灣人的傳統觀念裡,「月經」總被視為是「污穢的、骯髒的」,月經來的女孩因為「不乾淨」不能進入廟宇、不能持香拜拜,這樣的觀念一方面顯現了社會對女孩月經的不友善態度,導致女性地位更為低落,另一方面在女孩子成長過程中的自我認同上亦會造成負面影響,而這種錯誤觀念甚至會使得女孩子在月經初潮時,即使手足無措也可能因為「羞辱感」而不敢求助於人。

然而,月經卻偏偏是幾乎每一位女性在成長過程中都必須面對的功課,月經期間造成的生理及心理的不適、行動受限、及衛生問題等等,更是女孩們每個月都要經歷一遍的辛苦歷程,因此面對種種傳統的錯誤觀念,我們更應該有勇氣去加以改變,而不是如前面提到的以各種不友善的態度面對之。例如在月經來的時候,家人或朋友可以多給予支持或陪伴,甚至可以仿效日本,在女孩子月經來的時候,家人都會為其準備紅豆飯,這樣的作法充份的流露出家人對女孩成熟的歡迎與肯定。

希望這本書可以喚起台灣社會正視我們習俗文化中的性別議題,畢竟習俗文化代代相傳的結果,不少錯誤的觀念也因此世代沿襲;此外在改革陋習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更主動關心周圍的親人朋友,處處展現尊重與善意,甚至還可以發揮創意,創造更具有性別平等意識的新文化。(楊靜怡)

http://taiwan.yam.org.tw/womenweb/bookclub/past/200601/index.htm

瀏覽《大年初一回娘家》部分文摘,請由以上網址連結至網氏女性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mens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