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陣來看首部女主祭紀錄片

楊靜怡

 

  歷時一年多,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籌劃拍攝,蔡靜茹執導的「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即將於4月11日起展開全國北中南東首映巡迴活動,而這部以祭祀文化為主題的性別平等教育最佳素材,亦將於台北首映當日同步發行公播版DVD!

  過往,就像女人的名字從來不會被列在祖譜上一樣,不管一位女性對家庭或社會有再偉大、再了不起的成就,女人也不會被允許進入宗族祠堂擔任主祭,祭拜祖先!

  然而,堅持性別平等的信念,懷抱平等乃普世價值的理想,2007年,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第三屆理事長蕭昭君透過了一連串的抗爭與努力之後,打破了這項父權傳統,成為蕭氏宗祠百年來的第一位女主祭。

  蕭昭君爭取擔任主祭期間,蕭氏宗親會經過多次熱烈討論,終於決定在2007年3月1日(農曆2月12日)由蕭昭君擔任蕭氏斗山祠最重要的春祭主祭,同時也依習俗敬獻「女光永續」牌匾,而蕭昭君母親的大名也與父親及她並掛,永留祠堂。這是蕭氏宗族百年來首度由女性擔任主祭,尤其是,結婚的女兒也可以祭祖,肯認家族女性的貢獻,意義實是非凡。

  從看見自己的名字不被列入祖譜,到發現即便是家族中的第一位博士,卻因為其女性身份而被剝奪進入宗族祠堂祭祖的機會,蕭昭君所展開的一連串積極行動,打破了祭祀文化中的父權神話,並讓代表台灣傳統的古蹟-彰化斗山祠,能夠在21世紀創造新的典範,彰顯性別平權的精神,同時更是融入並結合性別平等教育、台灣歷史、鄉土文化的最佳教材。

  蕭家女兒昭君擔任女主祭的故事,改變了父權為尊的祭祀文化,讓我們再次看見改革與實踐的可能,為了讓更多人理解這個過程對台灣性別運動史上的重要意義,並讓這份行動的力量得以延續擴展,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自2007年開始投入拍攝這部以爭取女主祭運動為主題的紀錄片,記錄蕭昭君爭取主祭的歷程,我們希望透過本影片之製作完成,以創造性別平等的祭祀文化為起點,發揮探照燈的作用,讓大家看到女人可以祭祖,也可以進族譜,而性別平等的社會更是我們可以期待與共同努力的方向。

  歡迎妳/你一起前來參與「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全國首映巡迴活動,我們期待更多人一起投身改寫祭祠文化,打造性別新氣象的行列。

  首映資訊如下,報名表下載請至www.tgeea.org.tw 或電洽02-23638841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作者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副祕書長)

原文網址:http://forum.yam.org.tw/bongchhi/old/tv/tv28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mens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