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ebrant.jpg 新時間:2009-04-13

【記者史倩玲綜合報導】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所籌劃拍攝、蔡靜茹執導的《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開始進行全省首映,並進行校園巡迴上映。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秘書長劉淑雯表示,希望藉由紀錄片讓社會更重視女性先人的貢獻。

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理事長、東華大學副教授蕭昭君,透過一連串的抗爭,終於成為台灣第一位女主祭。蕭昭君指出,自己是家族中的第一位博士,卻只因為是女性,就被剝奪進入宗族祠堂祭祖的機會。因此,蕭昭君決定對抗父權文化傳統,爭取擔任家族主祭。

在蕭昭君的抗爭過程中,蕭氏宗親內部引發一連串反對的聲音,包括「蕭家又不是沒男人了」、「不可能我們的家族裡面,沒一個男生有用!」、「傳統就是這樣」等。但蕭昭君並沒有因為這些阻力而退縮,終於在2007年春天,蕭昭君成為蕭氏家族百年來第一位女主祭。

蕭昭君指出,雖然女人作為家族主祭相當困難,但如果可以嘗試,就要去試。不能因為幾千年傳統不讓女人祭祀,就不去改變。每個家族都應該看到女性祖先的貢獻,讓女人可以祭祖,也可以進族譜。

劉淑雯表示,爭取擔任女主祭行動只是個開始,下一步將爭取女人進族譜的權利。因此台灣性別平等協會也舉辦「恁祖嬤卡好!還阮祖嬤ㄟ名!」活動,讓被污名的「恁祖嬤卡好!」這句話,改成「認祖嬤,卡好!」的涵義。

《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將在高雄、台中、華蓮地區進行首映。高雄首映將於4月25日週六下午2點舉辦,地點為高師大行政大樓10樓第一會議室;台中首映將於5月4日週一晚上6點半開始,地點在東海大學銘賢堂;花蓮首映為5月22日週五晚上7點,於東華大學美崙校區視聽館一樓舉行。劉淑雯表示,希望女性爭取成為家族主祭的行動,可以感動並影響更多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mensl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